李荣融做客北洋大讲堂谈“我理解的管理”

2013-01-14

2013年1月13日下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报告厅,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资委前主任,,天津大学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名誉主任李荣融,做客北洋大讲堂,以“我理解的管理”为主题阐述了他的管理理念。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汪曣、学校两办、研究生院、团委、管理与经济学部等单位负责人及经管学部教师、研究生等近500人聆听了讲座。李家俊校长代表天津大学向李荣融教授赠送纪念品,经管学部主任张维主持讲座。

作为从最基层锻炼、成长起来的全世界“最大的企业掌门人”——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对企业生产、销售、管理等整体运行有着深刻的了解,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管理科学领域,其深耕的实践、广博的知识、睿智的思考及精辟的见解,更是独树一帜。在其十年主理下的中国企业,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成功地走出了当年的困境,业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企业已进入世界500强,如今的“国企”以其傲人的成就真正成为了起飞的共和国经济巨龙的脊梁,而其本人则被誉为“世界范围内最成功的老板”。

对于管理的目标、作用论述,李荣融繁而就简、高度凝练地指出:管理的目的就是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一个企业的运行有着诸多的环节,如采购、生产、检验、销售、资金管理等,一个成功的管理者就是要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法将以上生产工具、劳动对象、劳动者等诸多生产力要素进行科学、高效配置,进而达到最大的效率、效益。在配置三个生产力要素的同时,我们还要重视非物质要素,这就是管理(当然还有技术,而技术进步是可以归类到生产工具中),而管理是被我们长期忽视的。但实践证明管理是科学。

为了达到科学的管理目的,李荣融认为,首先要在体制、机制上做文章,即用体制形成合力,用机制激发活力,紧紧围绕责任做文章,围绕责任立规矩。而这个规矩就是制度,制度建设极为重要,而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要做到“少管”而“多理”,在“理”上下功夫,梳理的重要意义就在于通过科学的管理,使无序变有序,从有序中产生效率、效益。与制度建设紧密相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激励政策的制定,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人力资源改革。

李荣融特别强调,在当前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我们在思考达成科学管理目标时,谈到资源配置这个问题,必须注意要放到全球的视野下去审视、观察、考量、决策,成功的管理者必备有全球眼光,但在科学管理过程中则必须着眼国情,结合于国情、适应于国情,根植于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管理不同于技术引进,再先进的管理科学技术如果不与国情相结合,也很难达到其最佳的管理效能。在对待管理科学技术的学习和吸收态度上,结合前人的观点,李荣融的精辟总结为: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皆为我用。

整场讲座中,李荣融旁征博引、举一反三,引用了大量实例且与广大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为此亦更加发人深省、鞭辟入里。李荣融寄语在座的青年学子,要认真学习、勤思考、多实践;书是工具,要让自己的“工具箱”里多一些先进的工具,以备及需。讲座引起了在座教师、学子的热烈反响,互动频频,李荣融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做出了解答。

李荣融1968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电化学专业,2001年2月28日,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2003年4月被任命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后欣然受聘为天津大学教授、管理与经济学部名誉主任。此次讲座是由管理与经济学部承办。

天津大学EMBA项目

2013年1月14日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