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EMBA日本移动课堂顺利结束

2012-05-28

2012年5月19日到26日,天津大学EMBA师生一行20人在日本开展移动课堂活动,本次活动由天津大学EMBA同学会组织。5月19日,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地区的同学齐聚于首都机场。候机过程中同学们畅谈校园生活的点滴、关心彼此事业的发展,也对日本之行充满期待。第一站,大阪。大阪位于日本本州岛中部,濒临大阪湾。水陆交通发达,是关西地区的重要门户。天大EMBA团队刚抵大阪便被它舒适的气候、整洁的街道所吸引。接下来几天同学们分别走访了奈良、京都、岐阜、名古屋等地区。本次移动课堂的主要内容放在丰田汽车公司。丰田汽车工业公司正式成立于1937年,作为世界知名的汽车企业,丰田汽车遍布世界各地,对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特别是丰田独创的“精益生产”模式为整个制造业带来了划时代的变革。天大EMBA学员在MIC生产性研究所聆听了TPS讲座(TPS即TOYOTA PRODUCTION SYSTEM丰田生产方式)。TPS的核心理论归纳起来为“一个目标”“两大支柱”“一大基础”。“一个目标”是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地进行生产,最大限度地使顾客满意。“两大支柱”是准时化与人员自觉化。“一大基础”是指改善。因为TPS具有东方管理文化背景,因此对我国企业的现代化管理具有很高的参考和借鉴意义。除了理论学习,同学们还在丰田的实习中心进行实操演习,亲身感受“精益生产”的魅力。

随后,大家参观了丰田产业纪念馆、丰田汽车会馆,了解丰田汽车的发展历史。八天的移动课堂顺利结束。学员们开阔了视野,学到了有利于改善自己企业的管理方法,并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延固了同学友谊。

天津大学EMBA项目

2012年5月28日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