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社群平台“朱熹会”,重磅登场!

2020-08-13


格物致知——朱熹会启动仪式






《礼记·大学》

“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











01



朱熹会的由来



古有朱熹主张格物致知,知先行后,今有天津大学朱熹会实事求是,知行合一。


为了探讨天津大学MBA与EMBA创新合作与发展,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MBA-EMBA中心共同搭建的社群平台朱熹会启动仪式于8月8日隆重举办。

1BD5AE

朱熹会启动仪式师生大合照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冯楠教授、天津大学EMBA项目主任赵道致教授、天津大学MBA项目主任王媛教授出席启动仪式。


朱熹会是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MBA-EMBA中心搭建的社群平台,通过成员之间的知识和经验分享,拓展职业视野和意见。取Jr.和Sr.的谐音,并将“格物致知“作为社团的理念,故命名为朱熹会。


下午3点整,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朱熹会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帷幕,天津大学EMBA项目主任赵道致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朱熹会的由来,朱熹会是新商科理念下,面向未来培养人才跨项目合作。

2398B6

赵道致主任介绍朱熹会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MBA与EMBA中心,本着共享双赢的目标,意在搭建更加多样化的交流平台,让“Junior”和“Senior”通过小组式分享交流的方式,共享知识与经验,拓展职业视野和个人发展规划。


赵道致教授谈及了朱熹会的使命设想,搭建共享机制,共同为朱熹会走向全国而努力,从教学方式变革和资源整合等多方面,打造未来的“新商科”!

2398B6

赵道致及王媛主任为朱熹会授牌

随后EMBA中心赵道致主任及MBA中心王媛主任为朱熹会正式授牌,同时,朱熹会的优秀学生代表也为朱熹会有幸聘请的社团顾问霍宝锋、冯楠、赵道致、王媛老师颁发了聘书,双方的授聘仪式标志着朱熹会正式启动。

社团顾问王媛、霍宝锋、冯楠、赵道致接受聘书


02



朱熹会启动仪式



接下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教授为朱熹会启动式致辞。霍主任为大家深入浅出的阐述了新商科发展的四个方面:未来人才的培养、立德树人、虚实整合和生态整合


新商科不止要注重人才培养,还要增强社会服务和科学研究的意识,不能唯论文主义,理论致知和实践联系起来。比如丰田汽车的精益管理理念远比汽车生产对社会的贡献远大。通过多学科的知识学习,将实践经验总结成理论与体系,致力于打造顶级商科。

霍宝锋主任为启动会致辞

霍主任还指出目前高校面临学科生态整合,只有大树的森林是不健康的。同时要加强校友工作,校友资源是有待开发的“富矿”。


学生们在学校学习学术的精神,探索的能力。在学校大平台实现价值整合、虚实结合、学科整合、生态整合。


03



朱熹会主题讲座



在学生与老师温馨的集体合照之后,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冯楠教授带来了朱熹启动会的主题讲座——《数字经济下企业平台化运营》。


近年来,全球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正在迈向一个全新的时代。以平台经济为主要代表形式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了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新引擎。数字革命以及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在不断改变着工业时代对于“企业”的定义,一场“企业平台化”的新运动已经拉开了序幕,开启平台多元共生的新篇章。相较于传统企业价值链条过长,协同性不高,难以满足个性化需求等缺点,企业通过平台化转型可以缩短产业链、丰富产品种类,实现跨界整合



冯楠老师是天津大学信息管理与管理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以及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支持计划。


曾获第十六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以及2019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现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工商与会计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化平台运营与治理,信息安全服务管理,大数据与商务智能。

冯楠主任及王媛主任

冯楠主任以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为基础,为大家介绍了数字化平互联网平台的特征、模式种类和盈利方式,并为企业平台转型提供了策略和可实施的步骤,阐述了企业平台在转型时遇到的挑战与风险,通过平台画布的方式解决企业平台化的设计与创新

冯楠主任分享主题讲座

随着信息及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与平台经济发展迅速。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可以采取不同的策略:


策略一:向第三方开放。

通过引入供应商或广告商,在第三方选择上,一方面,可以考虑有已建立品牌和规模较大的用户群;另一方面,可以寻找未被满足的需求。


策略二:连接不同的用户群。

两个用户群体在企业产品之外进行互动或交易。比如Itunes连接了创作者和听众,知乎连接了提问者和回答者,支付宝连接了商家和个人。


同时由于数字化平互联网平台开放的特殊性,一方面以赋能为目的,可以提升商业效率,另一方面也为企业平台转型带来极大挑战


通过核心交互和核心服务构建平台画布,将参与者与价值单元和过滤器结合,实现核心交互。只有整合资源,才能达到多方共赢。

现场学生认真聆听


在冯教授的全面介绍下,同学们对数字经济下企业平台化运营有了一定了解,参与会议的很多20级新生都认真地记录笔记,与会的师生们对平台运营有了新的思考。


最后,伴随着交流晚宴的开场,朱熹会启动仪式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当然这只是“新商科”的开头,未来朱熹会发掘和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通过MBA和EMBA跨项目的合作以及小组共享双赢的方式,为“Junior”提供更好的职业规划和商业机会,也为“Senior“开拓新的视野与洞察。打造国际知名”新商科“


编辑:杨杰

摄影:杨鸿钦

校对:李哲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