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北京开幕,我校师生北京参会

2013-12-17

2013年12月16日,2014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北京盛大开幕,包括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和来自国内的厉以宁、茅于轼、张维迎等60余位著名经济学家,以及宗庆后、任志强和刘永好等企业家,共聚北京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势进行了观点分享和交流。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组织EMBA、MBA、MPA等近150名学生赶赴北京参会。

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在开幕式上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本届年会的主题是“重建改革逻辑”,“五年来,我们听到年会上最为响亮的是呼吁改革的声音。令人欣喜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改革”重新回到主流语境。”

丁磊表示:“有了改革的方针,如何具体细化和落实?政府角色应该如何调整?中央的顶层设计和地方的自主探索如何协调?房价如何走出越调越涨的怪圈?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经济学家发挥才智,为公众提供启发和参考。”

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成最热话题

网易经济学家年会自从2010年至今已经举办五届,每年旨在邀请国内外著名的经济学家,共论年度世界及中国经济最重要的话题。在今年的年会上,超过1500位各界人士共同聆听了60余位著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精彩发言。

作为中国经济领域无论是规格、权威性最高的专业财经论坛之一,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的观点交锋、思维碰撞,历年来都是年尾把脉中国经济大势的重头戏。而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首次提出了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说法,这一表述成为今年经济学家年会最受关注的话题。

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通过现场视频连线表示,中国刚刚举行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决定是声明要继续改革,“当我们看到经济这么复杂、国家这么大、这么复杂的(国家的)时候,我们必须得保证我们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而这就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能力,这会发生一定的变化”。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则在现场指出,政府不需要选谁是赢家、谁是输家,因为市场系统会做出选择。市场才能决定谁是成功的,谁是失败的,而不是由政府来做选择。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方面主要是两个重大的突破,一个是市场调节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因为过去只提到市场调节是基础性调节,现在是起决定性的作用,一切按市场规则、市场竞争、市场价格来定,第三是减少了政府的干预就减少了贪污腐败的根源。这是有好处的,效率也提高了。另一个重要的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是我们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的实现形式。

本届经济学家年会首次设立了香港分论坛,邀请了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特区政府前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等著名专家就陆港经济前景进行了讨论。刘兆佳表示,三中全会涉及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军事和国家安全,都有重要的改革内容。国家已经下定决心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另外决定强化市场体系,将市场的作用定义为决定性的作用,就是说市场在国家经济领域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有三方面的变化利好民营企业投资。分别为,反腐、对央企适度地控制、地方政府投资平台受到一定限制。刘永好认为,八项规定要反腐倡廉,这对民营经济很好,降低了成本。他指出,以前到哪儿做事都要送一包烟、一条烟、一瓶酒、一箱酒,后面又麻烦了,现在全部都不要了,国家反腐的八项规定使得,少吃了不少饭,鱼翅都不吃了,对人也是好。

城镇化应该以农民本身需求为本

在谈到具体改革措施时,各方专家关注的领域并不一样。格林斯潘表示,三中全会中有很多建议,主要是有一个转折点,希望可以转向私有的银行制度,“中国现在追随着美国的财务系统、金融系统,但现在美国无法避免地发现了泡沫的问题,现在在中国经济中也有一些泡沫出现,就像在西方发生过的事情,我想金融的泡沫会影响我们经济和金融的稳定。”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受到热炒,其中有一定泡沫。互联网金融今后面对的监管会比传统的商业银行所要面对的更细更严,利润空间也会受到很大的压缩。

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在会上表示,上海自贸区是在原来四个保税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所以从建立上海自贸区的本意来讲,首先要关注的是怎么样在上海自贸区里面推行贸易便利化的问题。贸易便利化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特别是对于中国来讲。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表示,改革是为了人民、改革是依靠人民,改革的成果必须人民来分享。所以改革的成果要落实到人民收入的提高。高尚全称,进入小康社会关键是农村能不能进入小康。农民能不能进入小康关键是能不能增加财产性收入。期望三中全会能够落实到农民,真正地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使得农民的财产能够变成资本流动起来,能够增值。

天则经济研究所创始人茅于轼发表了针对城镇化问题的演讲,在谈及所涉及的土地所有权转移时他指出,中国在40年代末期到50年代初期执行的土改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而且这种剥夺式的土改,到现在还有它的残余影响。

茅于轼认为,凡是有农村的国家,都避免不了城镇化的过程。因为农业是一个产出很低的行业,劳动生产率很低。一个国家要变富,必须要工业化,他的大批人口要从农业转移到工业,从农村转移到城市。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对于城镇化的问题也表示,中国的城镇化严格意义上才走完1/3的路程多一点,绝对没有到一半的路程,因为还有2亿多人,尽管很多人生活居住在城市,但是他们并没有完全成为住房、医疗、教育、社保和城里人有一样的待遇,所以这些认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城里人,他们是准城里人,或者是伪城里人,要把这些人去掉,中国城镇化进程也就只有35%左右的水平。

房地产、雾霾与人口问题之辩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不看好明年的经济形势。宗庆后表示,因为世界经济危机现在还没有过去,而在国内,百姓的分配问题没有解决,现在的内需反而是下降了而不是增加了,“我感到现在的餐饮业包括高级的商品销售都下降了。市场上我感觉更加明确了。目前来讲还没有解决老百姓的分配问题,所以明年经济可能也好不到哪里去。”

新的改革政策与具体措施选择,很多专家都关注到了人本身的相关利益决策。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会上表示,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人口的增长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必要的人口的增长的速度,中华民族甚至在50年以后会解体,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同样引发强烈反响的观点还发生在房地产分论坛上。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称,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不是因为“GDP挂帅”,而是因为税收,尤其是房地产税。任志强还称,中国房地产业没有泡沫,因为中国有巨大的首付,一套30%,二套70%,一套房房价没有跌到30%银行就没有风险,第二套住房没有跌到70%银行也没有风险,“我不太承认中国的泡沫。”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则称,北京的交通比较堵恰恰是因为北京的房价太低了,如果北京的房价放开,房价足够高,就不会有这么多人涌入北京,他们会自动离开,房价自动就可以起到交通疏导的作用。

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表示,中国环境之所以雾霾这么地严重更多是政府的失效,政府对资源价格的管制尤其是能源价格的管制无论是石油天然气、煤炭、电价的管制导致了资源价格远远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浪费了人员和过度消费,这是导致了中国环境质量这么差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年会首次设立了“年度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奖,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在谈及该奖项时表示,这个奖项设立用意在于“奖励在经济领域研究、推动改革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经济学家”。经过媒体推选、网友投票和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最终,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获得该奖项。

会后,参会同学表示收获很大,不虚此行,期待来年再度来京参会。

天津大学EMBA项目

2013年12月17日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