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EMBA课堂坦言践行体会:遵循规律办企业

2013-12-12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资委前主任,天津大学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名誉主任李荣融,12月1日在天津大学经管学部为EMBA学员授课中,结合自己几十年的企业管理践行经验,深刻地指出:必须“遵循规律办企业”。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会见李荣融主任,期盼李荣融主任能拨冗常来天大开堂授课,答疑解惑,将几十年治理企业之真知灼见传授莘莘学子,以培养更多优秀管理人才。经管学部党委书记李连种、前管理学院院长齐二石教授、经管学部副主任何桢、张水波等出席陪同,近百名EMBA学员及教师聆听了李荣融主任授课。

李荣融1968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电化学专业,从企业的最基层做起,从事过工人、工艺员、车间主任、厂长、局长等,后被任命为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在其几十年的企业管理职业生涯中,经历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具体到国有企业李荣融认为是经历了“热身、预赛、正赛”三个阶段。为此,其工作岗位的变动、人生轨迹的发展,伴随着的是国家改革发展的大潮和国有企业从艰难困境中凤凰涅盘般的重生历程,而作为一名参与者和领导者,李荣融刻骨铭心的感悟,对学子弥足珍贵。

在回顾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走过的三十五年后,李荣融深有感触地指出:中国国有企业在竞争中快速成长,在探索中不断前进,管理体制、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主决策、自负盈亏的独立的市场经济主体和法人实体。走出了一条具有中特色的国有企业发展之路。之所以如此,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遵循规律办企业。

李荣融将遵循规律概括为,从国家层面要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体制改革,并以法律和规章的形式,明确赋予国有企业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体系。从出资人层面则要做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使企业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得到落实。而从企业层面要做到充分放权,真正让企业做到自我决策、自主经营、自担风险的经营主体的形成,以有效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这包括战略投资者的引入、股份制改革、资本市场上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经营机制、内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在人的层面上,无论是企业领导者还是一般职工,都应提高使命感、责任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李荣融特别强调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的重要,明确提出企业经营好坏与所有制性质没有必然联系,关键是是否遵循了客观规律性,反之,如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也会破产倒闭。在遵循规律的过程中,认真学习国外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并紧密结合国情亦是十分重要的。

整场讲座中,李荣融旁征博引、举一反三,引用了大量实例,授之有序,精辟入理;闻之受益,回味不已,引起了在座教师、学子的热烈反响,互动频频,李荣融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做出了解答。此外,讲座之余,李荣融还与部分博士研究生进行了专题座谈。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