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主任出席“于家堡论坛”:自贸区建立需新型人才培养

2014-06-12

6月6日下午,第四届“于家堡论坛”在梅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今年天津融洽会的重头戏之一,本届论坛年会以“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主题,15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与会展开对话交流。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主题讨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二十余名师生也到现场聆听了此次论坛。

论坛由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任嘉宾主持,他在发言中说:“我们对内建立自贸区和加快对外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两者相加,就会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一个新的强大动力。在中央关于建立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决定中,推进现有经济基础上发展新的自由贸易区、港区,我个人认为天津滨海新区,包括于家堡金融区,发展成新的中国自由贸易区是最有资格,又是最有潜力的。”

英国政府关于中国自贸区政策国际专家咨询小组主席、标准人寿和恒安标准人寿董事长杰拉尔德•格林斯通指出,自由贸易区绝不仅仅是单独隔离出小块土地,用来开展有限的离岸贸易,它代表着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他也同时注意到,“目前至少有28个城市已经递交自贸区的申请,这个是比较惊奇的,大家来排队申请自贸区。”格林斯通认为,对于天津滨海新区,融资租赁等高端的领域将是天津自由贸易区的方向。

与会人士表示,自由贸易区不仅仅是此次经济改革的一个方面,而是中国改革全面铺开前的试验田、孵化器,推进自贸区建设还要引进“倒逼”机制,吸收国际上先进的制度、理念,使中国的改革开放更有效地进行。

张维主任发言提出天津滨海新区航运金融、国际物流金融等特色优势领域的发展和创新,以及京津冀一体化的提出都为我们申请自贸区,进行制度创新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也提出新型人才培养和教育体制改革也应成为自贸区建设的重要议题。

“于家堡论坛”是以天津金融改革创新基地“于家堡金融区”命名的高端金融论坛。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