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份云南腾冲移动课堂纪实

2014-05-30

2014年3月20-23日,天津大学EMBA2013级同学们来到了极具诱惑力的极边小镇云南腾冲,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经济法》移动课堂。天津大学管理经济学部学生与校友活动部李文强主任、管理经济学部黄飞教授等多位老师也被邀请参加了本次移动课堂。为期四天的《经济法》移动课堂, 老师们和班委们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精彩课程、小组活动、游学考察观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还吸引了2010级、2014级的老学员和新学员,同学们此次移动课堂收获满满。

在本次为期四天的移动课堂中,由天津大学经济管理学部的黄飞教授讲授《经济法》课程。黄飞教授特地准备实战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经济法方面的知识,通过案例分析和富有趣味性的游戏,同学们思想不断碰撞和激荡,迸射出无数火花,黄飞教授生动幽默的讲课风格和深刻独到的见解让原本理论性较强的课堂不断爆发出阵阵掌声与欢笑声。 本次移动课堂不但为同学们呈上了一道丰盛的知识盛宴,更是提供了一次了解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的绝佳机会,班委李委员率先为大家安排了周密而丰富的活动考察,宋副班长也积极联系和衔接腾冲当地行程和接待安排,彭班长更是赞助支持住宿费用以外的全部活动经费,如此活跃的气氛下,各位班委和同学也纷纷争当起了小组组长和顾问,14级的两位新同学也立即融入到这个班集体中,此次学习考察活动在2013级班委和同学的独立自主安排下开始了。

徐霞客一生游历,腾冲是他到过的西部最远的地方。当他翻过巍峨的高黎贡山,穿过无数边防岗哨,终于来到腾越(腾冲县城的古称)时,看到一片繁华景象,不禁感慨:“此城迤西(滇西)所无。”有人说,腾冲县城若不是毁于战火,其美丽程度不在大理、丽江等古城之下。今天的腾冲,是个新城。 在班委们的周密安排带领下,全班同学开始了考察学习。瑞丽原始森林——莫里瀑布,又称扎朵瀑布。清澈的泉水从40米高的悬崖陡壁倾泻而下,有“叠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的景象,似一匹巨幅白绸在空中迎风飞舞,瀑布下又有温泉涌出,景观十分奇特。腾冲的火山奇观最适合攀登的是火山群国家公园中的小空山。腾冲火山公园的另一大奇观,是神奇壮观的柱状节理,真正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北海湿地 是西南唯一的高原火山湿地腾冲北海湿地保护区,它四面环山,地理位置特殊,犹如在五彩缤纷的巨型花毯。此外,同学们还来到了热海风景区,…大家完全沉浸在这美不胜收的小镇美景之中… 在云南腾冲的来凤山下,在气势雄浑的叠水河边,长眠着抗日远征军的八千英灵。这,就是建于祖国西南“极边第一城”腾冲的国殇墓园。腾冲国殇墓园始建于1945年1月,占地80余亩,是腾冲人民为纪念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攻克腾冲阵亡将士而建立的陵园,也是 全国建立最早、规模宏大的抗日烈士陵园。 3月23日,全体师生祭奠中国远征军抗日将士,向民族英雄们敬献花圈与鲜花。岁月沧桑,逝者如斯。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中国社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岁月并没有抹去侵略者的罪孽,更不能忘记抗日军民勇赴国难、视死如归的悲壮!今天,当我们打开历史的尘封,记录下腾冲国殇墓园的一个个镜头,并把它们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它是历史的见证,是对后世子孙最好的、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从专业学习到实践学习,从高管身份到集体情谊,为期四天的云南腾冲移动课堂让同学们满载而归。小镇风光好,同学情谊深,相信这次移动课堂将成为大家在EMBA学习生涯里难忘的一次学习体验。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