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洋——下午茶沙龙”第三期 暨天津用友HR精英俱乐部CHO研修班第一期圆满落幕

2014-04-29

2014年4月24日下午,“相约北洋——下午茶沙龙”(三)暨天津用友HR精英俱乐部CHO研修班第一期,于管理与经济学部3层A教室成功举办。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到场慰问,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专业学位与高级管理培训学院副院长陈星、天津用友软件技术有限公司HCM与协同业务部总监孙少梅出席沙龙并讲话。

讲座第一环节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咨询专家李兆富先生以《三度员工关系管理满意度忠诚度敬业度》主题进行主讲,首先强调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随后,引入了“员工价值主张”、“员工关怀计划”两大概念,并列举多家500百强企业以该理念体系为基础所实施的管理措施及其成效,用实例验证了“尊重员工”的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指出了外部公平与内部公平的均衡问题、不同职别高层管理人员的工作要点等重点注意事项。

在人力资源“三度员工关系管理”的“满意度、忠诚度、敬业度”主题中,李兆富先生针对三元素逐一详解,语言通俗,道理深刻。台下,为每位听众准备了以该理论为基础的问卷样表,讲诉过程时而提及原理与样表项目对应之处,形象演绎了实际操作方法。最后,李兆富先生做出了“员工满意度决定了工作效率,忠诚度决定了就职时长,敬业度与业绩直接相关。”的精辟总结,并强调指出二元搭配的缺陷及三大元素的缺一不可。

李老师以自身的“工商管理硕士”就读经历,提出了课堂学习的优势,又以自身多年实操经验解答了当理论在实践中遭遇“实施瓶颈”现象时的应对策略,提出“书山有路悟为径,学海无涯法作舟”的新型学习与实践概念。讲座谈及了许多专业概念的综合运用和源流关系,使在座观众发出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 叹。

讲座第二环节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博士生导师张再生教授续讲了《政府深化改革 企业升级换代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主题,从宏观视角论述了政府深化改革这一大环境下公司治理结构动态调整的必要性;及新形势下,公司治理理念向主体多元化、沟通、协商及主体间关系平等方向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呼吁业界关注弱势群体需求。

张再生教授充分强调了人力资源部门在企业管理决策中的重要地位,并阐述了其应当扮演的多重角色。

面对当前“人口红利结束,劳动力成本上升”这一业界用工现象,张教授自2003年 “用工荒”初期谈起,以“农民工”为例,回顾并分析了“第一代农民工”的生存状态,比对至“第二代农民工”的价值观转变,清晰呈现了当代“被雇佣方”的新 型价值观。同时,列举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宏观经济数据及官方、学界统计数据,以数据为依据,清晰表述了当下的劳资市场用工现状及未来趋势。随后,以当下法律环境、用工成本、互联网影响等因素综合参照,提出了一系列企业应实施的雇佣方与被雇佣方“双赢式”应对策略。并强调了“以价值观为基础” 的雇佣法则及“扁平化”管理原则。与会业内听众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讲座过程中两位导师的激情演讲分别以“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和“宏观市场环境下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两大视角形成互补,立体呈现了优秀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及其背后支撑的精深理念和宏观市场要求。具有高度的指导性意义。

参观天津大学校史馆

讲座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馆,校史馆以丰富的影像资料、实物展示、情境模拟等方式形象呈现了自1895年“北洋工学院”建院起即与祖国近代史一脉相承、血肉相连的治学历程。这是一段中华儿女奋发图强的感人历程,这是一部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天大人炙热爱国情感的校史,是一部记录了祖国科技发展进程的校 史,同时,也承载了一代又一代天大人“科技强国、经济强国”的中国梦。

天津大学自1979年成立管理学科,即以社会责任为治学使命。今天,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携手广大管理与经济界人士,在中国梦实现之路上比肩同行!

鸣谢合作伙伴——天津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给予此次沙龙的大力支持,感谢李兆富先生为大家分享的名企管理理念,感谢张再生教授分享的重要行业信息和前沿学术论点!

“相约北洋——下午茶”沙龙第四期,暨天津用友HR精英俱乐部CHO研修班第二期活动与您相约,再会北洋!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