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EMBA、MBA、MPA学子亮相夏季达沃斯

2014-09-18

9月11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杨凯生、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熙可集团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朱演铭等国内经济学家、知名学者昨晚齐聚天津,在“2014夏季达沃斯年会·网易达沃斯之夜”现场共同探讨中国经济阶段性发展的“新常态”和“新机遇”中的各种话题。天津大学百名天大学员来到现场,聆听专家现场建言。

网易副总编辑陈峰在致辞时表示,同以往经济相比,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着经济增速的趋势性下滑,从原来高达9%左右的经济增速转为8%左右,对外部的依赖性也日益降低;生态环境由原来的软约束,转变为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因素;引以自豪的人口红利正逐步消失,劳动力成本上升成为经济发展的制约条件;同时市场对政府治理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保持健康的商业环境日益重要。

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中国经济正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政府如何创新管理理念和手段适应新形势,市场如何发展出新的商业模式满足新常态,成为人们今天讨论的最为重要的论题。如何理解新常态经济,如何真刀真枪地推进改革,在新常态经济下企业面临哪些机会和挑战?这些都是昨天达沃斯之夜重点探讨的议题。

微信搭建思想碰撞平台

学员线下热议房地产市场

尽管议题多多,但,最“引爆”学员们热议的话题,还是房地产经济走向趋势。而抛出这个话题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微博)。论坛中,他在圆桌讨论上表示,未来经济结构调整之后房地产将不但是支柱产业,同时还是主导产业和先导产业,这是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客观的现象。

他称,不能因为今天市场的波动就否定房地产的地位,房地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的地位,不是谁想否定就能否定的,它现在仍然处在上升期。董藩称,整个国民经济当中60%到70%的产业是跟房地产连在一起的,没有这个行业,那些行业全部受到影响。

“尽管这个过程中我们对市场的理解不同,采取一些措施打压它,但你把限购限贷的政策取消之后,你看市场会是什么样子,此前三四线可能放地量过大,但我们通过一些措施把放地量消化掉之后你看是什么结果?”

董藩称,从全社会的财富总量来看,60%-70%以上的社会财富表现为不动产,房屋和土地,从地方本级财政收入当中来看,03年以来,地方本级财政收入当中60%是来自于卖地,如果加上开发交易当中的税和费就占65-70%,没有这一块就等于地方财政收入当中三分之二没有了,还有很多原因,决定了这个行业是一个日不落行业。

至于为什么房地产是“日不落”,董藩认为,因为我们到今天为止找不到它的替代品在哪里,这个行业你想让它衰退,到现在为止我们找不出它衰退的理由来。

房地产“日不落”的话题,引起不少学员争论,会场中,大家纷纷用自己的微信、微博发表感言及见解。一时间,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成了线下“分论坛”,大家就自己的行业知识,工作经验及学业知识等各抒己见。

企业改革模式迫在眉睫

行业精英感悟受益匪浅

论坛中,嘉宾还就企业改革进程和模式进行探讨。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晓光在圆桌讨论中表示,国企改革主要有几个方向,一个叫混合所有制,一个叫治理结构的科学,还有一个是将来的约束机制和动力机制,还有一个是还权于企业。目前各机构争论得很激烈,国资委有国资委的方案,财政部有财政部的方案,发改委有发改委的方案,最后方案还没有那么细化,在混合所有制当中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遇到什么问题呢?中小国有企业好办,大的国有企业,它跟谁混合?混合完了以后,国有的比重会占多少?占多少以下,国资委就不再管它了?能给它什么样的治理结构?这都是一系列改革中的问题,这也涉及到政府的权力,涉及到企业的权力,还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

他认为,改革的细则还在继续制定,企业非常希望改革。一个是它希望做混合所有制,它希望能够有一种市场化的机制,它希望不是为了混合而混合,而是为了竞争力的提高而混合,它希望它有一套自主权,当然它更希望它有一个好的法人治理结构,可以自主来确定很多东西吧,但这个里头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我们看到的几个方案都是不太一样的,各个省市也在制定方案,比较关键的就是在企业根部进行混合,而不是他的“儿子”和“侄子”混合,这会遇到很多很多问题,比如该公司在2004年时就曾经进行国际私募了,也是要走国际混合,但是在资产定价上就遇到了障碍,其上市公司是按照净资产价一倍给美国定价,但中国证监会的通知是按照市值的90%跟人家谈判,那就谈不下去了,所以就失败了,如果当年成功了,从机制上、理念上、资金上、市场上,甚至于总部的位置,可能都会在纽约一半,中国一半吧,那应该会出现一个很强大的企业,但是我们失败了,因为它受了体制的限制。

与会不少学员来自各行各业,其中包括不少国企、事业单位基层、中层管理人员,这些学员所在单位,也正处于改革转型期。刘晓光的观点和建言,让大家觉得受益匪浅。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