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校友分享论坛圆满成功

2014-09-15

2014年9月13日下午两点,学部专业学位与高级管理培训学院(以下简称培训学院)举办了一场EMBA校友分享论坛。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30周年庆典之际,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校友近100名纷纷回到母校,参加该主题分享论坛。

本次论坛由培训学院院长牛占文教授主持,牛院长向校友们汇报近年来专业学位的发展状况:2013年我校成为中国首个一次性通过EMBA、MBA、MPA三个专业AMBA认证的高校,并且也是唯一一所将EMBA、MBA、MPA、MEM、MPAcc以及EDP等专业集中于同一学院的高校。同时,牛院长也向校友介绍了2010级EMBA校友童元明先生在嵊州市设立的元明阳光教育奖励基金及爱心资助的情况。

本次论坛特邀天津大学四位EMBA校友担任主讲嘉宾,分别是2010级校友邵习东、陈林,2012级校友王文刚、王强。邀请学部王世彤、沈江、陈卫东三位教授做点评专家。

首先分享的是王强校友,他现任天津城投置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总支委员、天津市青联委员、高级工程师,2011年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强从基层做起,先后从事过行政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党务工作等不同范畴的管理工作,兢兢业业、善于钻研、精于归纳是他稳步向前的主要原因。其中王总分享的工作7守则是他20年职场经验的总结,1.汇报工作说结果。2.请示工作说方案。3.总结工作说流程。4.布置工作说标准。5.关心下级问过程。6.交接工作讲道德。7.回忆工作说感受。简洁的语言,深刻的道理,让正处职场打拼的MBA学员受益匪浅。王总总结的如何成为一名好员工的11点纲要被教授们一致称赞。

接着分享的是陈林校友,陈总分享了自己创业的经历。1996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农学院动科系,毕业后从事饲料行业,于2000年与几位农学院校友创办爱都饲料有限公司,2007年个人创办天津京创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对市场趋势的敏锐把握、跨行业的胆识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成就了陈总。2013年8月,陈总创办爱孚瑞(天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高端冷链宅配系统,为高端客户配送绿色有机复合食材。陈总讲到做企业要从我做起,诚信做人。点评教授也一致认为面向市场考虑问题是他的独到之处,诚信为本是他成功的关键。陈总的创业经历也鼓舞了在场的年轻校友们。

第三位分享的校友邵习东,他现任黑龙江省克东县地方税务局局长,2014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作为地方税务一把手,邵习东已经把系统管理的思想融会贯通到整个税务管理工作中。他指出税收征管关键要树立服务意识,即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纳税人,创造公平公正的纳税环境。招商引资不是酒上谈兵,要清晰对方的需求,了解相关政策,寻求比较优势,使对方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真正实现多方共赢。邵局恰当的举例和诙谐的言辞让全场的气氛达到高潮,同时三位点评教授也从思考力培养、系统思维、税务管理规律性等方面做出了精彩点评。

最后由王文刚校友进行分享,他现任中国节能(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天津商业大学融资租赁学院兼职教授。王总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练的融资租赁讲座。最后用历世哲学思想为大家解惑,即悟道,参悟人生的道理,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清晰变化的轨迹。用工作生活中参悟、顿悟、醒悟、觉悟、领悟得来的经验、教训来开悟我们遇到的问题,在共享的过程中成长和成功。养势,即培养发展的趋势,掌控发展的态势,谋格局,置开篇,导发展,造结局。能识局,敢破局,擅布局。驭术,即驾驭做事的方法,掌握成事的方式,明了成事的时机,以“合适”作为标准,在合适的时间地点向合适的人用合适的方式方法办成合适的事。控度,即控制火候,掌握分寸,保持距离,勿矫枉过正,杜过犹不及。用衡,即建立平衡,谋求共赢;运用制衡,规避风险;实现关系、力量、位置、地位等多种因素混合的衡态发展。知识改变命运,智慧创造财富。区别于第一个分享校友王强的结果导向,点评教授认为校友王文刚更注重过程管理。

四位校友分别代表了来自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性质的典型管理者,向在场校友分享了个人职业发展历程和心得体会。大家对此次论坛的完美落幕大加肯定,牛院倡议各专业的同学们积极策划、认真组织论坛活动,为同学们打造相互交流的平台,终身学习的平台。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