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洋—下午茶沙龙”第二十六期 创业不是一场秀圆满成功

2015-05-29

2015年5月28日 “相约北洋——下午茶沙龙”第二十六期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成功举办。沙龙开始前,专业学位学院副院长陈星老师出席沙龙并向主讲嘉宾李赛赛先生颁发了《感谢状》及《创业导师聘书》。

“相约北洋——下午茶沙龙”继前两期“创业”主题沙龙《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和投资机会》和《创新与研发管理》之后,邀请北京易寻方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易寻方达(天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李赛赛先生为大家带来了关于创业的更多角度的体验分享。

李赛赛先生首先列举了两位创业成功人士迥异的创业道路,提示大家,“要做自己擅长的领域,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告诉大家,“没有传统的行业,只有传统的人”、“思维方式决定一切”,创业需要实践,需要实干,如果只想不做,“创业”永远都只是一个“梦”。

在大家看来,创业成功的人士无疑是卓越的;无论创业成败,敢于创业的人都是大家心目中兼具勇敢与智慧的精英。本期沙龙中,李赛赛先生以亲历者的身份向大家分享了创业生涯的另外一面。他说:“创业不是一场秀”,“创业,你准备好了吗?”

结合自身创业经历、结合“阿里巴巴”初创期马云不为大众所知的窘迫处境,他用一些强对比的图片,从“安全程度、舒适度、经济来源、经济支出、精神状态、公关、家庭内部压力、个人能力储备、心理压力、考虑问题的角度……”全面描述了创业历程的艰辛和“打工”生涯与“创业”生涯的巨大差异,提示听众冷静的看待创业,鼓励大家用打工的心态创业!

同时,介绍了自己从硕士毕业后在国企就职,到国家机关就职,再到MBA就读,再到自主创业的人生经历,分享了创业过程中总结的对合伙人选择、股权分配、资金链及怎样的人适合创业等人生经验。并且认为,正直是创业者首先需要具备的素养,道德品质不良的人是不适合创业的。

在“项目锤炼室”环节,大家分成六组,每位听众站在创业者的角度讨论了涵盖:产品定位、产品需求、资金链、行业认知、市场调查、核心竞争力、人员分工……。大家踊跃发言,积极交流,很多听众都分享了自己在项目遴选中的发现与思路。沙龙结束前,李赛赛先生向每位踊跃发言的听众赠送了创业指导书籍。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