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洋 下午茶沙龙(第十八期)邀请函

2015-03-31

除了保护我的成果,专利还能做什么?如何把握技术研发的风口?“硅谷”的最新研发动态、热门领域的最新进展,我如何能了如指掌?先申请专利,后发表文章,就对研发成果获得保护没有影响吗?如何立足技术,在技术转移中占据先机,掌握主动?答案尽在4.10!

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时,我们特别邀请业界相关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做主题演讲,围绕“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这一核心话题,与听众大家进行分享与交流。

高校、科研院所、中小企业的技术转移和创新成果保护是世界性的难题。一方面,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有丰硕的研究成果和雄厚的研发实力,但由于远离企业一线,对市场需求缺乏了解,在面临传统的成果保护难题的同时,往往还难以把握市场对技术需求的节奏,难以做到高水平科研与市场双赢;另一方面,企业希望借助外脑,但往往苦于信息不对称,难以找到可以得到可靠知识产权保护的合作对象,找到研发方向与市场需求同时契合的合作伙伴,更是难上加难;同时,中小企业还往往要面对商业模式、创新技术被侵权使用、维权困难的窘境。

研讨会将从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小企业两个视角探讨如何利用专利信息促进技术研发,提高产学研合作水平与创新成果保护水平并实现良好的技术转移。

活动议程

主题:知识产权助力创新与技术转移

时间:2015年4月10日

地点:天津大学25教学楼A区 3层A教室 5层512会议室

联合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天津大学)研究基地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专业学位学院

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

单元 I 学术讲座 9:00-11:00 25-A-3(A教室)

【主持人】:武若冰(北京校友会)

9:00-9:15 签到

9:15-9:30 开场致辞/颁感谢状

9:30-10:00 主题演讲1:创新成果技术转移与保护实务

主讲嘉宾:李永波 集佳律师事务所

10:00-10:10 Q&A

10:10-10:20 茶歇及互动交流

10:20-10:50 主题演讲2:如何保护创新——从技术转移角度再看专利布局与申请策略

主讲嘉宾:王冬慧 永新专利事务所

10:50-11:00 Q&A

单元 II 圆桌讨论 11:00-12:00 25-A-5(512会议室)

【主持人】:施亮星(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副书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副主任)

参与讨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天津大学)研究基地成员

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知识产权分会成员

天津大学863、重大专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组主要成员

单元 III 相约北洋下午茶沙龙 13:30-16:00 25-A-3(A教室)

【主持人】:黄文韬(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专业学位学院)

13:30-14:00 签到

14:00-14:20 项目介绍

14:20-15:00 主题演讲:专利大数据与企业创新及成果保护(上)

主讲嘉宾:马志勇

15:00-15:15 茶歇及互动交流

15:15-16:00 主题演讲:专利大数据与企业创新及成果保护(下)

主讲嘉宾:马志勇

单元 IV 赏海棠 观校史 16:00-17:00 天大校园内/校史馆

附录 【主讲嘉宾】

李永波,集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现任国际商标协会(INTA)驰名商标反淡化委员和中国商标事务委员会会主席,旧金山大学法学院研究员,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级会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李永波律师专注于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问题,曾代理美国亚仕兰公司(Asland)、美国爱康(Icon)、德国博世(Bosch)、法国路易威登(LV)、法国梦特娇(Montagut)等涉及专利侵权、商业秘密侵权、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等系列案件。曾获得2012年度“北京市优秀知识产权律师”荣誉称号。

【主讲内容】

创新成果技术转移与保护实务

创新成果如何转化为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产品或服务?如何保证与我们的创新对等的回报?商场如战场,面对强大的对手,如何保护自身权益?主讲人将以他数十年的实践经验和国际化的视野,以实际案例为依托,讲述他眼中的技术转移与保护。

【主讲嘉宾】

王冬慧,2005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工学硕士,文学学士。拥有十余年研发、企业专利管理和专利代理经验。现任永新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专利代理人,为国内外客户提供高水平的专利代理、检索与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专利专员,负责专利策略的制定与管理、专利相关培训与实务。

【主讲内容】

如何保护创新——从技术转移角度再看专利布局与申请策略

技术转移无疑需要权利稳定、布局合理的标的物,专利是上述标的物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与市场行为不同,技术创新的核心部分往往出现在创业初期,而这也正是团队或公司最为稚嫩与脆弱的阶段,这无疑为技术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客观上处于创业初期的您往往不具备专利的专业知识。以上这些对于创业者的困惑,正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我们期待您的到来,解开您的困惑,共同探索那未知却充满希望的未来……

【主讲嘉宾】

马志勇,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博士。长期从事专利信息利用的相关培训、研究和企业服务工作,并在欧洲专利局参加专利检索系统高级培训班,特别擅长因特网专利信息利用、专利数据挖掘的实务和培训工作。曾多次为企业、高校和专利代理人讲授专利信息利用课程,曾先后在中科院武汉情报文献中心和武汉理工大学、内蒙、北京、广东等地为高校和企业讲授“专利信息检索”、“专利检索理论与实务技巧”、“专利信息检索与利用”、“侵权检索”和“专利分析与数据采集”等内容,并曾受格力、京东方等知名企业邀请进行针对性的检索授课。所服务的企业涉及互联网、芯片、先进制造业等多个行业。

【主讲内容】

专利大数据与企业创新及成果保护

除了保护创新成果,专利还有别的作用吗?

我的主要职责是研发,申请专利有别的部门在管,我还需要关注专利吗?

Google、苹果等巨头下一步打算布局哪些领域,我如何得知?

如何站在巨头的肩膀上,让他们帮助我的企业?

我所在领域的技术风口会出现在哪里?

我们是互联网企业,都是使用成熟技术,关键在商业模式创新,专利和我有关系吗?

……

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还听到过很多,两个小时的沙龙,我想和你一起探索如何利用专利大数据来促进您的创新,保护您的权益。

1、专利信息都能做什么?

l 全球90%-95%的创新成果出现在专利文献中,而且是免费的!

l 据WIPO统计,若能运用好专利文献数据,能节约40%的研发经费,同时节省60%的研发时间!

l 专利信息检索对您和您的代理人而言,能够有效提高授权的可能性!

2、如何获得有价值的专利信息?

l 多种获取途径,应有尽有!

l 获知哪些专利能够无偿使用,没有侵权风险

l 我所在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技术风口在哪里

l 简单实用的获取策略和分析方式

3、如何利用专利信息具体指导技术研发和成果保护?

l 引子:海尔集团的实例

l 研发过程中如何做到合理规避

l 面对巨头的挑战,中小企业该怎么做

l 商业模式的创新如何专利保护

【报名方式】请填写“姓名+单位+职务+电话+您所参加的单元”回复至tjuzyxw@tju.edu.cn

欢迎关注“相约北洋管理论坛”微信平台,您将收到我们最新的活动通知。

在线咨询